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汇报会暨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石松柏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汇报会暨整改工作推进会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蒋明虎、王树森、付晓飞、高洪峰、牟海维、于长青,党委常委徐清亮出席会议。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王文广、副组长李友俊,机关及教辅单位行政负责人,各院部及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牟海维主持。
  会上,按照《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东油校发[2018]58号文件)及2018年10月15日下发的《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推进落实工作计划》的安排,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校工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创新创业学院、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11个牵头单位,分别代表14个整改项目组,就一年多来取得的阶段性整改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阶段整改工作安排作了汇报。地球科学学院、人文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3个院部代表教学单位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做作了汇报。

       高评中心主任吕淑云就下一阶段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对下发的“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报告》撰写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蒋明虎作了讲话。他说,2017年11月审核评估之后,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评中心、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各院部积极按要求落实整改任务,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为此,他代表学校向肯于钻研、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全校各单位干部和广大教师表示诚挚的谢意。
  他强调,全校各单位,一要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理念、新要求,并将新理念融入整改工作中,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形成整改工作特色;二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相互借鉴,相互提高,按照高评中心的具体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审核评估下一阶段整改工作,确保年底能交上满意答卷;三要将此次会议作为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动员会,引起全校上下思考和共鸣,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和发展。
  蒋明虎对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全面把握高教新形势,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他指出,党和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发布了“新时代高教40条”,推进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双万”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国正掀起“质量革命”和建设“质量中国”的热潮。“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当今国际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与2017年审核评估之时相比,高等教育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本科教育作为东北石油大学的根本,学校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他指出,尽管目前学校财力有困难,也要优先保障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投入,振兴本科教育,为迎接“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准备。二是抢抓改革发展新机遇,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他指出,学校要紧跟国家和黑龙江省的发展战略布局,抓住学科评估、“双万”计划和“头雁行动”等改革与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发挥学科的统领作用,突出专业的基础地位,提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要坚定不移地加大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力度,严格控制新办专业,办好现有专业,力争有8-10个专业进入“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个左右专业进入“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牟海维在总结中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按照蒋明虎校长关于审核评估整改、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学校教育改革工作有关讲话精神,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同时,按照高评中心的具体工作安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报告”,认真准备好审核评估整改相关支撑材料和背景材料,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圆满完成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据悉,2017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华东教授为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吴平教授为副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2人,对学校进行了全面考察,形成了《东北石油大学审核评估报告》(黑政教督委函[2017]5号)。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学校办学成绩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改的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2018年寒假期间及2018年上半年,副校长付晓飞带领高评中心、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研讨会、座谈会,集中梳理问题,研制整改方案。2018年7月5日第18次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印发《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东油校发2018[58]号),并报送省教育厅;随后,结合高等教育新理念、新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高评中心组织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对整改任务做进一步细化分解,于2018年10月,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推进落实工作计划”,涉及14个整改项目、11个牵头单位和18个责任单位、各院部共175条任务,将整改任务细化至具体完成人,整改完成时间落实到每个月。
  截至目前,审核评估整改各项任务均在有序推进,预计将在2019年11月完成整改任务,向省教育厅报送《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报告》,做好专家组回访及来校实地考察的准备工作。瀹℃牳璇勪及.jpg